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创建“五好”领导班子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18 17:30:51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省委高校工委有关精神,进一步提高学校各级领导班子综合素质,根据《关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鄂办发〔20117号)和《关于在全省高校中开展“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通知》(鄂组通〔20116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创建“五好”领导班子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 “两代会” 第四次会议精神,以加强学校党的先进性和领导学校科学发展能力建设为主线,以学校正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班子好”创建活动为着力点和结合点,以“创先争优增活力、开展活动强队伍、改革创新破难题、科学发展上水平”为主题,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标方向,全面加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和维护校园稳定、构建谐校园能力,为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学校“十二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紧紧围绕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多科性大学”的中心目标,以培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凝练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能力,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量,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实事求是,分类指导。创建活动要根据学校和二级单位职能职责、目标任务,根据校级领导班子、院(系、部)领导班子、机关及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实际情况,实事求是,提出不同目标要求,制定不同创建措施和考核标准,分类指导,加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创建活动要紧密结合学校和本单位中心工作以及重、难点工作,以解决领导班子实际存在的问题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围绕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贯彻执行能力、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和构建和谐校园能力进行,不“另起炉灶”,不搞形式主义,注重在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中搞好创建活动,以创建成果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与时俱进,常抓不懈。坚持把创建活动作为学校党建工作重要任务,作为提高领导班子整体素质的重要抓手,列入任务书,纳入考核。根据学校发展实际情况,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新创建活动形式、内容和措施,坚持常抓不懈,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三、总体目标和基本要求

通过深入开展创建“五好”领导班子活动,使学校领导班子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修养进一步提高,破解发展难题、依法自主办学、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力争使学校领导班子进入全省高校优秀领导班子行列,成为善于领导学校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使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政治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修养进一步提高,贯彻执行能力进一步增强,努力达到“五好”目标,成为领导本单位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创建“五好”领导班子的基本要求:

(一)政治素质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党委在学校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自觉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真履行管党职责,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具有强烈的大局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精神,自觉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二)工作业绩好。自觉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根据国情、党情、社情和校情,准确研判学校发展形势,认真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具体措施,进一步准确定位发展方向,优化资源配置,彰显办学特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办师生满意和人民满意的大学。

(三)团结协作好。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并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自觉遵守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走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和质量;认真过好组织生活会,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经常性的交心谈心和正确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共同维护建立在党性原则、民主集中制和同志友谊基础上的团结。

(四)作风形象好。牢固树立依靠广大师生办学的思想,坚持并完善党的群众路线,建立定期调研制度,经常深入师生、深入学生、深入院(系、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勤俭创业,克难奋进,努力解决好学校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和广大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以优良的作风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得到广大师生的支持、拥护和好评。

(五)清正廉洁好。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努力形成气正风清的良好氛围。注重道德修养,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自觉接收各方监督,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四、实施步骤

根据省委组织部、高校工委文件精神,全省高校第一轮创建“五好”领导班子活动从20111月开始启动,至20126月验收评比结束,历时一年半,以后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根据上级安排,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校创建活动实施步骤如下:

(一)准备动员阶段(20111月-3月)

1、提前思考、超前谋划。为从宏观上把握创建“五好”领导班子活动整体进程,推进创建活动有序进行,校党委常委会认真学习《关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鄂办发〔20117号)、《关于在全省高校中开展“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通知》(鄂组通〔20116号)以及侯长安同志于2011119日《在全省高校“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讲话》,准确把握上级意图,深刻领会基本精神,提前思考,超前谋划。

2、调查研究、制定方案。对照创建“五好”领导班子基本要求,借鉴试点高校先进经验,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查找实现学校“十二五”良好开局、进一步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推进校、院(系、部)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教育教学改革、再启“更名”工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初步研究解决之道,明确创建工作思路和重点。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部署工作。

3、全面动员、及早部署。为推动全校创建“五好”领导班子活动顺利进行,及早启动。校党委召开全校中层干部大会,对创建活动进行动员部署,要求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明确创建重点、内容和措施,根据《中共武汉工业学院委员会创建“五好”领导班子活动实施方案》各项要求,结合本部门、单位实际,制定主题鲜明、彰显特色、形式多样的创建“五好”领导班子实施方案,并于三月底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14-20124月)

1、加强学习,提高能力。自觉把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工作,与学校发展、党的建设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一起落实。一是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坚持领学与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并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学习。二是不断拓宽学习内容。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文件精神;认真学习政治、经济、法律特别是高等教育管理等方面基本知识,重点是结合学校发展,一年几个专题,进行专题学习,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深化学习效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不断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提高研判形势、指导实践的水平和能力。

2、调查研究,了解现状。通过召开座谈会,校情通报会、发放调查问卷、开通书记、校长电子信箱和热线电话;坚持定期赴基层调研,深入院(系、部)、深入师生;班子成员定期与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负责同志谈话,全面畅通民意渠道,了解校情民意和广大师生所思所想,找准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学校近、远期努力方向。

3、开展活动,推动工作。为深入推进学校“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创建活动感召力和影响力。校党委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一是开展“创科学发展之优、争和谐校园之先”主题征文活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结合学习和工作情况,围绕主题,撰写研修成果、心得体会或调查报告,积极参与主题征文活动;二是开展“我为学校做贡献、破解学校发展难题”万人建言活动。今年是学校“十二五”开局之年,并将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聘任制度改革,校、院(系、部)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等各项工作,为推动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围绕以上各项工作,开展“我为学校做贡献、破解学校发展难题”万人建言活动,集中民力民智,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每位校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本人工作实际,完成一篇调研报告;为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做一次专题辅导报告;参加一次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创先争优领导点评活动;书记、校长进行一次党课讲座。通过一系列活动,增强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务实意识、群众意识,全面提升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确保创建工作的实效性。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增进团结。每个领导班子成员要对照“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要求,并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根据班子和单位实际情况,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个人思想、工作实际查问题、找差距,通过开展自查自纠和开展经常性的交心谈心活动,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应邀请联系校领导、党建督导员参加。

5、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为进一步落实创建活动成果,认真按照征求到的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结合班子自身需要解决的问题、学校和本单位重、难点工作和全体师生对领导班子的殷切期盼,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问题,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师生监督。通过扎实有效的整改活动,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用创建活动成效充分展示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全校师生员工,把创建活动切实打造成师生“满意工程”和“民心工程”。

(三)自查考核阶段(201111-20125月)

考核分为两个层面:

一是校党委对全校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创建情况的考核。校党委制定《中共武汉工业学院委员会“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根据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整体进程,结合学校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处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于201112月底,对全校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进行考核。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要对照创建“五好”领导班子活动要求,认真对照检查,分析总结创建活动情况。并将自查情况报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查认为符合“五好”领导班子标准的,申请考核验收。校党委采取听取自查报告、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绩分析、查阅资料、群众评议、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等多种形式,根据《中共武汉工业学院委员会“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对创建活动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对达不到要求、做的不到位和欠缺的方面,要督促相关领导班子及时补充完善,直到符合标准。

二是迎接上级对学校“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考核验收。根据“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总体目标,校党委认真对照检查,分析总结创建活动情况,形成学校创建“五好”领导班子申报材料,向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考核组提交,接受检查验收,努力成为湖北省高校优秀“五好”领导班子。

(四)表彰巩固阶段(20126月)

1、确定表彰对象。经过综合考察,确定一批二级单位优秀“五好”领导班子,并在全校范围进行公示。

2、召开表彰大会。对二级单位优秀“五好”领导班子进行表彰,颁发“武汉工业学院××单位优秀“五好”领导班子”牌匾。

3建立长效机制。第一轮开展“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对创建情况及时总结,通过校内各种媒体,对优秀“五好”领导班子进行大力宣传,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创建活动的浓厚氛围,并将活动开展情况向全院党员和干部职工通报。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再接再厉,继续保持和发扬成绩,进一步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的各项工作,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形成领导班子建设的长效机制,并安排部署下一轮创建工作。

五、组织领导和有关要求

开展“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各级领导班子一定要高度重视“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自觉融入日常工作,纳入年度计划,认真部署,精心实施,确保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创建“五好”领导班子活动的组织领导,使活动常抓不懈,富有成效。校党委成立学校创建“五好”领导班子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校创建活动。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校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由党委组织部长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全校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业务指导、督促检查等各项具体工作,保证创建活动科学推进。同时,各二级单位也要成立本单位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院长(系、部主任)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成员,认真贯彻学校创建活动基本精神,指导本单位创建活动顺利开展。

(二)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为确保创建“五好”领导班子活动始终规范运行,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自觉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创建“五好”领导班子的督促检查力度,定期参加各项活动,提出具体意见,经常与班子成员交心谈心。同时,党建督导员具体负责对各督导单位日常创建工作的督促检查。通过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创建活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三)切实加强宣传和总结。充分利用校报、广播台、校园网、宣传橱窗等媒体,认真宣传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及时总结学校在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创建活动的浓厚氛围,形成崇尚先进、尊重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对学校创建活动基本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发现薄弱环节,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