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动力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12 11:40:45点击量: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教育部党组和机关司局、直属单位、直属高校参加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近日,教育部对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扎实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统一思想、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扎扎实实予以推进。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回望90多年峥嵘岁月,群众路线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群众路线淡漠了,党的事业就受到挫折。今天要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有利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动力。教育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重要基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新进展、呈现出新气象,但教育发展与党和人民的要求仍然存在明显差距。我们要把人民群众的期盼作为努力的方向,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人民群众的支持作为最大的力量源泉,回应社会关切、解决实际问题,努力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越是进入教育发展关键期、教育改革深水区,就越需要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越需要坚持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教育部改进作风、转变职能的重要机遇。近年来,教育部机关、直属单位、直属高校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不可否认的是,不重实效的形式主义、推诿扯皮的官僚主义、贪图安逸的享乐主义、铺张浪费的奢靡之风,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四风”与我们党的宗旨和价值追求水火不容,与党员干部、教育工作者应有的品格和品位格格不入,绝不能听之任之。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改进工作作风、转变管理职能,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教育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发展的信心。

要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成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坚强保证,就要正视问题、找准问题,更加注重解决突出问题。要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全过程。教育实践活动要重点聚焦作风建设,不“走神”,不“散光”,认真查摆、集中解决在“四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分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要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掌握思想武器,掌握改进提高的参考坐标。要通过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挖根源、触灵魂,红红脸、出出汗。要通过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出实招、见实效,抓根本、管长远。三个环节是一个有机整体,我们要注意把三个环节的要求贯通起来、衔接起来,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同时注意把整风精神、领导带头、制度建设这些关键要求突出出来,做到基本环节不能少、规定动作不变通、重点要求不打折。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任务繁重。教育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扎实推进,真正将群众观点、宗旨意识内化于心,让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外化于行,以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