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武汉轻工大学“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22 16:52:00点击量:

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统一部署,从20111月开始,校党委在全校各级领导班子中深入开展了以“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清正廉洁好”为主要目标的“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切实提高了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了学校事业的改革发展,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先进党委中心组”、“两访两创活动先进学校”、“湖北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集体”、“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先进高校”、“湖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等多个荣誉称号。2013年,学校成功更名,充分彰显了“五好”领导班子创建实效。

通过自查,我校“五好”领导班子创建工作措施考核自评为99分,绩效考核自评为97分,加分10分,共107分。主要做法如下:

一、坚持以理论学习为基础,打造“政治素质好”的领导班子

加强政治素质建设是创建“五好”领导班子的先决条件。校党委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努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的班子队伍,确保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形成正确的办学理念,制定正确的办学政策,进而推进学校的科学发展。

1、强化于学,不断拓宽学习内容。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近三年来,我校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邀请专家辅导、举办培训班、参加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等多种方式,累计开展了近40个专题的培训,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了“三个自信”。我校党委中心组被评为“湖北省先进党委中心组”

2、深化于研,不断形成理论成果。校领导班子成员在钻研理论的同时,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紧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深入基层和师生调查研究,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基于对中国特色大学制度的思考,完成了《浅议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一文,发表于《光明日报》;《创新教育教学模式 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文,发表于《中国教育报》。校领导班子通过深入的理论研究,进一步提高了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3、致力于用,不断升华学习效果。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校党委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不断升华学习效果,充分利用学习成果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校领导班子认真学习领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湖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的精神,制定出台了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是:以“更名”和“申博”为引领,继续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发展战略。2013年,学校成功更名大学,展示了学校领导班子学以致用的良好效果。

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打造“工作业绩好”的领导班子

提升工作业绩、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是创建“五好”领导班子的主要目标。

1、坚持人才培养,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校领导班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大力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建设与改革工程,注重教学管理制度创新,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数学建模、电子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和课外科技文化活动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国家级奖21项,获省级奖1163项。学校连续三次被评为湖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连续13年受到中宣部、教育部和团中央的表彰,校园文化活动荣获全国三等奖,青年志愿者活动两次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项目奖”,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学生230人次。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研究生就业率近100%。历届毕业生以“能吃苦、能干事、能创业”的鲜明特色和“基础实、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良好素质,博得广泛赞誉。

2、坚持特色兴校,凝练汇聚学科特色和优势。校领导班子坚持特色办学,主动适应轻工食品、农产品加工转化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和开放办学战略,力争把学校建成办学特色鲜明、相关学科优势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内高水平大学。近年来,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学校现有本科专业62个,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品牌专业7个;一级学科硕士点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50个、专业学位授权点11个、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权学科3个。有省重点学科9个,省优势学科1个,省特色学科3个,省有突出成就的创新学科1个。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重点实验室2个,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个,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个。学校的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了新的突破。

3、提升创新能力,主动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学校领导班子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围绕轻工食品、农产品转化行业的发展战略和“两型”社会建设,保持和发扬学校的优势和特色,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近年来,学校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69项,省(部)级项目480项;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38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作为“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料及油脂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单位修订相关标准数十项。学校与科技企业合作,还培植了以“中国名牌产品”福娃大米、“中国驰名商标”陈克明面条、“中国名牌农产品”德炎淡水龙虾等为代表的一批全国知名品牌;扶持了安陆粮机、罗田板栗、蕲春紫苏、长阳木瓜、通城油茶、洪湖水产等一批地方特色资源产业,均已成为湖北县域经济的发展亮点。学校也先后被评为“科技服务湖北先进单位”、“湖北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优秀组织单位”、“首批湖北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和“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先进高校”。

三、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打造“团结协作好”的领导班子

增强团结协作是创建“五好”领导班子的内在要求,才能保证班子的战斗力和创造力。

1、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现班子团结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是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增强班子民主和团结的制度保障,是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校党委始终坚持规范的党委常委会、行政办公会、班子碰头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严格议事程序和议事规则。班子成员做到了日常工作经常碰头,交叉工作经常协商,重大问题反复研究,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个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增添了活力,确保了班子整体功能的发挥,从而有效提高了整个班子的运行效率。校党委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学校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及大额度资金使用)集体决策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2、坚持两级教代会制度。校党委坚持学校和院(部)两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学校党委从狠抓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建立和健全工作入手,修订完善了《武汉轻工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明确了二级教代会的职责和任务。通过坚持学校和院(部)两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使干群关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民主办学的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学校曾先后获得“依法治校示范校”、“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3、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校坚持“五好”领导班子两级联创,积极推进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不断增进班子团结协作,不断提高班子的办学治校能力。2013年,学校修订完善了《武汉轻工大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对议题范围、议题确定、议事程序、决定事项的执行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要求党政联席会议的议题主题、议题要点、初步解决方案等形成书面材料,会前告知班子成员,进一步发挥班子成员民主参与的积极性和有效性,促进班子的团结协作,提高班子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坚持以勤政为民为宗旨,打造“作风形象好”的领导班子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的向背和事业的发展,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创建作风形象好的领导班子,学校党委把创建活动与创先争优、两访两创、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先争优活动中明确提出“创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目标之一是“领导班子好”。校党委找准结合点,在开展创先活动中推动“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为切实突出“领导班子好”的具体要求,在学校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中,各基层单位均进行了公开承诺,校党委8名常委对学校基层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现场点评。通过和创先争优活动的紧密结合,明确了创建方向,丰富了创建内涵。

2、认真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20125月份,按照省委、省委高校工委统一部署,校党委在全体党员,重点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深入开展了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去年以来,学校党委又组织各级班子和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自觉适应党的作风建设新常态,坚持学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与“立德树人”总方针,倾心竭力培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

3、认真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学校高度重视“两访两创”活动,自觉把“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与“两访两创”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针对“五好”中“作风形象好”的具体要求,校党委明确提出在“两访两创”活动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中层干部要切实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任务、带着使命参加访谈,把访谈过程作为发现问题、解释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切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发扬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2012年以来,校领导和处级领导干部共200余人次参加了访谈,累计访谈教师1800余人次,访谈学生5000余人次。特别是针对新生、毕业生,新进教职工,青年教师、青年博士、学术、业务骨干、离退休老同志等重点群体进行重点访谈。尤其是今年,学校严格按照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的相关部署,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把“访三室转三风”(访教室、寝室、教研室或实验室,干部转作风、教师转师风、学生转学风)作为活动主题,全年共访谈了267个教室,2982个寝室和155个实验室。通过访谈,共收集整理各类有效意见10大类400余条,成为宣传校情、了解师生、解决群众疾苦的重要举措和抓手。创建活动与访谈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转变了干部作风,提升了干部形象,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进展。

4、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的作风好不好,关键要看群众反映好不好。学校自觉将“五好”领导班子创建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坚持在反“四风”中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领导班子,着力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比如,学校积极回应师生员工关切,大力推行绩效工资分配改革、实施教职工住房货币化补贴、免费开放体育场馆、为校医院安装电梯,购置医疗设备,为教职工增加体检项目、开展处级以上干部“一对一”帮扶135名困难学生、完成校园一卡通建设项目、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累计为师生办好事、实事近100件。学校领导班子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塑造新形象,开创新局面,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好评和拥护,也受到了省委活动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今年124日,学校作为唯一高校代表,在湖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截止到今年10月,我校教育实践活动32项整改任务均按期或提前完成,目前已全部销号。

五、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打造“清正廉洁好”的领导班子

清正廉洁是好干部的道德追求,是创建“五好”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学校党委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不断强化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建设,不断完善基础性管理制度,形成了反腐倡廉的惩防体系和长效机制,为学校依法治校、民主办学提供了坚强保证。

1、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今年以来,中央、省委和高校工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两个责任”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制定了《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同时就学校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提出了8项针对性措施。

2、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反腐倡廉的制度防线。加强班子建设,保障班子成员的廉洁自律,制度建设是关键。学校党委紧紧围绕落实中央2013-2017惩防体系建设规划,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整体规划,实现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互相分离和有效制衡,先后出台了96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形成了一整套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今年上半年,学校又先后制定和修订了《武汉轻工大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武汉轻工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武汉轻工大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等多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制度文件,健全了以“制权、用钱、管人”为主线的权力制约体系,形成了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的长效机制。

3加强廉政教育活动,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了专题学习,并先后组织全校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和所有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一心为民的好书记郑培民》《思想溃堤后的堕落人生》等警示教育片,通过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珍惜岗位、珍惜家庭、珍惜自由。学校还分批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前往汉口监狱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校对当年调整、提拔的处级领导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会,对重点岗位的领导干部实行个别谈话。目前,全校无一名干部受到党纪国法处置,未发现一名干部有违法现象。近四年来,学校作为全省源头治腐示范点先后获得“湖北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集体”、“湖北省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事业兴衰,关键在班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要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校党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