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坚持“三结合” 突出“三服务” 化环学院确保学习教育活动有成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18 11:26:25点击量: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也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在高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实现学校科学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化环学院的主要做法是:一是学习教育环节,坚持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过学习,院党政班子一致认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聚焦在作风建设上,产生“四风”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偏离了党的基本出发点和基本路线。一旦出发点发生偏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就会随之出现。要通过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书,学习老一代和新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院党总支要求每个党员在学习中通过提高认识,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去,不自以为然,做到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进一步改进自身作风,坚定地明确和守护大学的价值取向,率先垂范、投身教育,积极参加学习,认真查摆问题,促使自身能力提高。
二是听取意见环节,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敞开大门请进来”、“俯下身子走出去”,该院党政领导做到深入教研室、实验室、教室、学生寝室进行调研。9月11日下午,学院内部召开学习教育活动座谈会,重点听取学科带头人、青年博士、党外人士、院行政管理人员、辅导员、学生的意见,真诚地邀请师生为“四风”问题把脉诊病。院领导班子综合分析广大教师所提的意见和建议之后,认为在班子作风建设、办学质量、师德师风建设和民主管理建设等方面还是存在可以进一步加以改进的地方。按照学校党委要求,该院把整改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该改的马上改,该做的马上做。针对存在问题,学院立即制定以下整改措施:1、加强会议的组织管理,精简会议,对必要的会议要精心组织,确保高效。2、发挥教学名师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的带动、导向、辐射作用,促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3、进一步加大民主决策与监督力度,增加工作透明度,使“公开栏”的规格更加规范,公开内容更加全面,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促进学院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4、大力宣传本院教师师德师风先进事迹,查找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5、改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克服急噪情绪。6、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多组织集体活动,增强团队精神,不断提高学院的凝聚力。
三是边学边查边改环节,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做实做深,关键在于要结合自身实际,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突出特色自选动作。学院以“三服务”为工作出发点,明确要求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服务教学、服务科研、服务师生“三个服务”工作原则,切切实实为广大师生解决实际问题。
首先是开展以“服务教学、服务科研、服务师生”为主题的大型仪器设备培训活动。为了帮助我校师生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能力,熟练掌握大型仪器设备相关硬件和软件知识,提高自主操作大型仪器能力,充分发挥大型仪器设备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服务作用,该院将与有关职能部门联合举办大型仪器设备培训活动。培训活动由专题讲座和仪器操作培训二部分组成。第一期大型仪器设备培训活动计划于9月28日正式启动。
其次是围绕“强化科研意识,凝练研究方向,提升科研能力,建设高素质的青年人才队伍”这个目标开展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培训系列活动。培训以讲座和学术交流为主要形式,以如何凝练研究方向、如何撰写高质量项目申报书、如何提高科研成果质量以及如何开展面向企业的科研合作和技术攻关为主要内容。9月12日下午,邀请动科学院青年女教授刘玉兰为学院青年博士和青年教师作主题讲座,活动的主题是: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方向凝练和写作技巧。
化环学院将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和学校党委要求,将解决“四风”问题贯穿始终,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有特色、出亮点、见实效。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