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保持思想纯洁 坚守精神家园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23 16:59:10点击量: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项工作,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首先要保持思想纯洁、坚守精神家园。

保持思想纯洁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首要任务。对于我们党来说,能不能在思想上始终保持纯洁,关系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首要任务。首先,思想纯洁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根本。从思想上建党、立党、兴党,始终保持思想上的纯洁和先进,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也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尤其是近年来,我们党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等,进一步统一了全党思想,为党带领人民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奠定了思想基础。其次,思想纯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纯洁是立身之本、从政之基。共产党人以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自己,思想纯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正是因为具备这样的政治本色,共产党人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以自身的纯洁性来确保党的肌体纯洁健康。最后,思想纯洁是应对风险考验的重要法宝。当前,党面临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凸显。个别党员干部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精神支柱坍塌,走向腐败堕落,教训极其深刻。实践证明,党员干部只有保持思想纯洁,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才能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经受住各种考验。

保持思想纯洁要明确方向、严格标准。保持思想纯洁不是空洞的要求,而是有着明确的方向和具体的标准。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保持思想纯洁关键是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信仰坚定是灵魂。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具备了坚定的理想信仰,就会在干事创业中具有一种崇高的使命感和神圣感。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为了革命成功,流血牺牲,前赴后继,靠的是坚定正确的理想信仰。和平建设时期,共产党人为了社会主义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靠的还是坚定正确的理想信仰。保持思想纯洁,就要真正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第二,执政为民是根本。实践表明,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就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力量支撑,脱离群众、失信于群众就失去了事业的根基。只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真正在思想上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在感情上把人民群众当亲人,才能真正保持思想纯洁。第三,品德高尚是重点。高尚的道德品质是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在个人品德上的体现。始终保持思想纯洁,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全社会的思想道德模范,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自觉遵守者、示范引领者和坚定维护者。第四,清正廉洁是保障。清廉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在利益关系多元化、价值取向多样化的今天,面对众多诱惑,共产党人要坚守清正廉洁的品格,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干事。

保持思想纯洁贵在实践、重在落实。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项工作,始终保持党的思想纯洁和先进,贵在实践、重在落实。一是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做好理论武装工作,是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基础性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应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二是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是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始终保持思想纯洁的现实途径。党章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根本遵循。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对党章的学习,增强党的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听从党的指挥,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三是带头践行优良作风。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走出机关、服务基层”等实践活动,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为基层群众服务的水平。四是立足本职创先争优。自觉保持思想纯洁最终要体现到立足本职岗位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中去,体现到为党、为人民、为民族建功立业上。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忠于职守、履行职责,把中央决策部署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结合起来抓好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

Copyright @ 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